佑霖抓住我的肩膀,把我拉到客廳按坐在沙發上。他回自己房間,似乎是進去拿東西,走出房間時手上抱著一樣像是臨時組裝的金屬盒。



  那是用來測試語言功能的裝置,為了便於攜帶,每部機器人的零件可以輕易拆卸,當然也可以只組出其中一部分。



  「伍武璋告訴你什麼事?」他把那個像飛機黑盒子的零件擺在茶桌上,坐在我左側的沙發上。



  「別管他說什麼,我只想知道你的心裡在想什麼。」我將佑霖作的玩偶放在他拿的黑盒子旁邊。「這個的關鍵字我已經解開了,你是懷著什麼心情去做這個?」



  他拿起玩偶,對著玩偶說一句我不知涵義的日文,之後那玩偶就不再發出聲音。



  「我的心裡在想什麼,就是它替我說的話。」佑霖把玩偶重新放回我手上,拿起桌上那塊黑盒子。「這裡面放了我當時寫曉晴二十二歲的資料庫。如果不是因為爆炸,太多我想讓你知道的事,你早在當時就知道了。」



  佑霖按下黑盒子的開關,細微的摩擦聲傳出。



  『對不起,我從以前一直喜歡的就是世哲。』聲音是我們當時模擬出的女聲。



  「我曾經愛她,愛到甚至希望跟她結婚,但她卻點醒了我。」



  我一怔,莫非曉晴告訴佑霖我喜歡他?



  『你是個很好的朋友,即使我們兩家沒有任何官商關係,我還是很慶幸能夠與你在一起。上一代要我們在一起,但以後掌有未來的是你,依你的能力即便是脫離家族也能夠有番成就,而我頂多離家工作,將來靠自己過活。』



  這是我所不知道的事,在實驗室爆炸那天前,我一直以為曉晴與佑霖是兩情相悅,若不是因為曉晴過世,在曉晴拒絕佑霖後,我的處境只會更尷尬。



  我寧可一個人過活,也不要背負上一代的包袱,曉晴似乎是為了家族而與佑霖在一起,而佑霖在當時,應是心甘情願跟曉晴交往。



  「我問她:『為什麼你不向世哲表白。』」佑霖低下頭直看地板。



  黑盒子果然如同我們之前製作,如果給予關鍵對白,就能夠接著下一句。



  『因為他有喜歡的人,是一個我永遠擊敗不了的對象。佑霖,你疏遠他太久,而天底下總會有你無法想透的事。』



  「世哲,我們大學四年完全沒見過對方,甚至是高中那時,你也總是躲著我,我一聽曉晴的話,才驚覺到即使我們曾經相處那麼久,但我卻完全不了解你,或者該說是不知道你那些年究竟是如何過。」



  佑霖關起黑盒子。



  曉晴她遵守了我們的約定,一直到最後都沒有告訴佑霖我暗戀他。如果她說了,有可能佑霖就此不再願意看到我,這也是我希望她能保密的原因。而現在能坐著聽他解釋,他也沒反駁玩偶說的話,這對我來說已該滿足。



  「曉晴跟我說了這些話後,就與我不相往來,幾個月後,她出了車禍。」他平靜地述說,完全沒有當時和我關在大宅時的瘋狂。



  「我有去她的告別式,但沒有看到你。」



  「那時候我離開了,我突然釐不清我對曉晴的感情是什麼。如果她沒對我說那些話,也許我們畢業後就結婚,我繼承家裡的事業,而我預想你會繼承你家的公司,從此我們可能只有生意上的交集。曉晴死後我低潮一陣子,約莫三、個月,我想起了你,如果你覺得我是因為太過孤單才想起你,我似乎也無法反駁。當我從曉晴的死後解脫,我已將她當作是無法追回的人,頓時發現自己無其他可親近的人。」



  「你到底想說什麼?」他說這些話,不就是要再讓我體認到自己是個替代品嗎?



  「以前你都獨來獨往,高中時你參加了航太社,平常吳伯父都叫你家的管事看著你,你假日時也只能待在家裡上些管理課程,我一直以為你都是一個人。」



  想起高中時期,那真是一段難熬的日子。我瞞著父親參加航太社做手擲機和燃料火箭,社上活動很多,而假日又必須上些我沒興趣的課程,上課之外的時間幾乎被這兩件事填滿,但也因為這樣,我才能逐漸與佑霖拉出距離。



  那時候我根本不可能幻想自己和佑霖會在一起,於是就只能鴕鳥地不讓自己多看到他。



  「與你分別數年,因為曉晴的一番話,我突然在意起你喜歡的人,平常不常表現情感的你所喜歡的人,我對他竟有莫名的敵意。我兜了一大圈子找你到一個封鎖出入口的別墅,我很怕總是躲著我的你會想盡辦法離開,所以就讓自己成為一個為了曉晴而瘋狂的人。你再無情,總不會放下一個瘋傻的人留在那地方。」



  「也就是你那些行為完全都是騙我的?」我的思緒攪和成一團。



  那時在大宅為曉晴機器人心煩意亂的我,現在想來還真可笑,原來那段日子我們各懷心思,本來只要一講出口就可以釐清的事,卻始終不曾說出口。



  「因為我從爸爸那邊知道你現在的工作,於是就趁勢佈置出一個還算像樣的實驗室。如果讓曉晴喜歡的你來製作她的替身,我以為這是送她最好的禮物。」他臉色暗了下來。「我知道自己之前愛著她,之後又對你朝思暮想很不應該,但只要想到你心裡有別的喜歡的人,我就恨不得將你綁在我身邊。那時我不時觀察你是否有向外聯絡的舉動,曉晴說你有喜歡的人,我不知道她私下是否有和你聯絡,但時間都過了那麼久,你有其他的對象也不奇怪。」



  我回想那時候被囚禁的日子,生活的確很單純,本來就沒有所謂其他喜歡的人,又如何讓佑霖知道我喜歡的人是誰。幾個月的時間,都是佑霖為了套出我的心思而策劃,我不解他為何要如此迂迴地讓我掉入他的圈套。



  也許這就是發現自己是同性戀會作出的反應,我選擇了逃避,他選擇了試探。



  「本來我是想在所有機器人做完後,趁勢問出你喜歡的人,但之後實驗室爆炸,我那時要回實驗室將火勢控制在充滿最多易燃物的地方,於是就回到火場中央。我沒想到當時你會撲過來救我,幸虧那時候我多設定了一個防護,最後一個機器人才保護住你。」



  「你是想將實驗室整個關閉?」



  實驗室是起火地點,防震玻璃內鎖著一些調配用的原料,在那樣強大的衝擊下,即使再怎麼堅固的防護都會震碎。那時我滿腦子只想著佑霖瘋到要自殺,無暇去思索其他的事。



  「正確地說是要封住當時我們站的地方與實驗室的通道,那條通道就是類似防火巷的設計。」



  我揪住他的領子。



  「你當時瘋成那樣,說是要跟那群曉晴死在一塊。」



  「我不這麼說,你會願意走嗎?」佑霖凝視著我,嘴角微彎。「大概是待在屋子裡太久體力變差,我連開關還沒關到就昏過去了。天花板掉落時,你擋在我身前,我很沒用地震懾你的舉動,一時我竟無法動作。之後你昏過去,我總算封了實驗室,否則大概還沒到屋外就被炸成屍塊了。」



  我掄拳往他的大腿一擊。那時他揹我下山,大腿就被劃了一大口子,導致他現在傷雖痊癒,走路卻一拐一拐的。



  「如果我那時候離開,你就只能死在那邊,這樣你甘心嗎?」我的聲音逐漸變調,幾乎控制不住欲奪眶的液體,只能藉由毆打他來發洩我對他的不滿。



  「事情都過去了,你現在難過什麼呢?當時我只想要你活下來,其他的事我就不顧了。」



  佑霖擒住我的腰,用力一勾我就倒下。



  「世哲,我可以吻你嗎?」



  他俯下身,過長的瀏海搔著我的脖子。



  背著光的臉,散發逐漸高於平常的體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g710317 的頭像
    ling710317

    雜記寄札

    ling710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