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準備好了沒?再不快點我就要先走了。」我扣好西裝的釦子,勾起放在茶几上的鑰匙,往浴室喊道。

  「你等一下,我這根頭髮怎麼梳都一直翹著。」佑霖拿著梳子沾水,猛梳自己的瀏海。

  我從衣櫃抽條領帶踏進浴室,兩手抓住領帶的兩端環住他的脖子,替他紮個結後再往上束。

  「是我相親又不是你相親,你現在這樣已經可以了,沒有人會在意你頭上那根頭髮。你要穿外套嗎?喏,這紙收著,剛才我去查了電影時間,待會結束後我們就去看。」

  「那你要快一點。」他看到紙條後,繃著的臉才逐漸放鬆,穿上外套順手把我抄寫的紙收在口袋裡。

  上個月我好不容易才調養到能夠出院,應父命回老家一趟,沒料到他已經準備好一大疊母親的照片等著我,當然連同相親對象的照片也沒少。

  我在生死徘徊看到的母親與泛黄相片上的女性,不論是身型或是臉孔都無相似之處,都這年紀了才第一次看到母親的照片,不禁對在我襁褓之年即過世的母親感到萬分抱歉。我仍記掛著夢裡的女性,於是就找了些書來看,最後以那是我潛意識虛擬出母親的形象來說服自己。

  我車禍時騎的機車已送報廢,出院就看到佑霖買了一部新車,他也知道我的習慣,特地選了部平價的車款,銀白的車身以及適當的大小,他只說車錢已直接結清,以他買股票賺的錢來買應是綽綽有餘。

  「你車買了自己不開嗎?」等紅燈時,我問。

  出院後我改成開車去上班,假日我們出門,也都是由我開車,他也有駕照,只有在一回我跟主管去應酬時,他特地坐車到公司開車載我到餐廳,等到會談結束後他又開車到餐廳接我回家。

  「你開車我才能顧著你。」他淡淡地回道。

  這話我聽來有些不舒服,說得好像我開車就會出事似的。他明知道之前車禍是有人蓄意造成,也不是因為我不小心才被撞,如果連我出個門都要讓他提心吊膽,這樣我心裡也不好過。

  我將音響的音量調至最大,原本柔和的鋼琴聲頓時具有份量,我沉默開車,他也無語。

  父親將相親地點訂在一家法式餐廳,因為是上下游廠商客戶的關係,這場飯局是店老闆主動作東。我停妥車子後,整理好被安全帶壓皺的上衣才下車。

  一下車,佑霖繞過車子馬上勾住我的手。

  「會有人看到。」我扳開他扣緊的手臂,頗不自在地四處張望。

  佑霖翹著嘴,要不是因為在外頭不好戲弄他,平時在家我早就用手替他壓平翹起的嘴唇兼摸頭安撫。

  「與其要我眼睜睜看你去跟別人相親,我乾脆直接代替你去。」他低聲囁嚅。「你一大早就興沖沖地準備要出門,根本自己也很想來,之前還說什麼父命難違,這麼差的藉口虧你想得出來。」

  我想,我大概可以把他這番話當作是吃醋。

  「如果你也想相親,跟李伯父講,他會很高興替你安排選妃。」按捺住想擁抱他親吻的衝動,我自以為風趣地調侃他。

  我們剛好走到餐廳門口,服務生已替我們拉開門,他臉色一沉,在門口停住腳步。 

  好修養的服務生還撐著門不讓它關上,我對他頷首表歉,他回以微笑。

  「別鬧脾氣了。」我附耳對佑霖低聲道。

  許久他仍不為所動,我只好抓著他的手,直接拉著他進店內。

  之前就為了要來相親這件事起不少次爭執,若我換成他的立場也能體會他的想法,因此每次都是我退一步讓他,也想過不要讓他一起來,但他若沒有來現場,大概又會胡思亂想,猜測我跟相親對象有牽扯。

  接待的服務生問了我的名字,就帶我們到一處隔絕其他客人的包廂。

  一進去父親的視線就掃過來,他用眼神示意要我坐在他旁邊,我的位置對面是女方,她的兩邊應是她的父母,我只好讓佑霖面對女方的母親。

  「既然世哲來了,那我們就開始。」蔣肇民面帶笑容,他將手搭在女兒肩上。「小涵,你們老朋友很熟了吧?就不用爹地特別介紹了。」

  我必須承認在他說出爹地時,莫名地讓我有股寒意。

  我注視眼前淡妝輕抹的女性,她身穿樣式極為典雅的長袖洋裝,舉手投足確實是個大家閨秀,全無在學時我對她的印象。

  她抬起原本微低的頭,雙目凝視著我。

  「世哲,好久不見。」她巧笑倩兮。「沒想到我們還能用這種方式重逢。」

  我心一驚,沒想到她竟用這方式當開場白,我偷覷父親似乎很滿意這次安排相親,更不用提蔣氏夫婦一臉驚喜的模樣。她說了這種話,無非就是暗指過去我們的交情還不錯,而在長輩看來,這情誼早超過一般同學間交往的程度。

  姑且不論她為何會突然表現親密,但我不能忽略從左邊施放出來的壓迫感。我用眼角的餘光偷瞧佑霖,他目光陰冷地瞪著蔣郁涵,幸虧蔣母沒察覺到,我看得出蔣郁涵也注意到佑霖的敵意,但她一點也不以為意。

  「爹地,我們自己聊就好,你們在這我不好意思講。」

  不愧是外表看起來就是寵女兒的類型,他馬上起身。

  「君邁、芳婷,這裡就留給年輕人,我們去另一間談談。」蔣肇民一手挽著他的老婆,一手拉著父親就離開包廂。

  一室僅留下我、佑霖與蔣郁涵。

  「你是高中時信班的李佑霖吧?」她看向佑霖,原本的笑臉卻顯黯然。「我記得之前你們的交情不錯,倒沒想到你會跟世哲一起來。」

  我大概明白她為何會突然消沉,看到佑霖總會想起蘇曉晴,大學時代我不清楚,但高中時蘇曉晴最要好的同性朋友就是她,也難怪她在看到佑霖進門時,雖然極力掩飾波動的情緒,但在父母離席後,原本偽裝輕鬆的神態,頓時失了防護。

  「妳是認真要跟世哲相親?」佑霖不改神色問道。

  「如果我說是,又與你何干?」蔣郁涵用手捋起長髮撥至耳後。「不過看你的表情,要是我和世哲以結婚為前提交往,你大概會做出我無法預料到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g710317 的頭像
    ling710317

    雜記寄札

    ling710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