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真不知著了什麼魔,看哪齣就腐哪齣,我應該不是那麼愛腐的人啊!(抱頭)


 



  剛才看了王爾德的『快樂王子』,一部很多人小時候就看過的童話。沒那個能力去看原文版的(也可以說是太懶惰啦),將譯版的看一看就差不多了。


 



  『眾神寵愛的天才』,格林出版,『劉清彥』譯,『辛西雅』圖。內容收錄了九個短篇,把最想萌的快樂王子先看完了。


 



    因為是童話,如果要認真地來找bug,還真的不勝枚舉。其中有「燕子為何能輕易地將寶石和金箔取下?」,為了保留童話的浪漫,這點早已被忽略了百年。


 



  故事的開端,人們頌讚快樂王子的美好,讚美他的外表及身上所附加的飾品;而另一方,與同伴脫隊的燕子醉心於河邊的蘆葦。有一隻路『燕』甲說:「這段戀情實在太荒謬了,她不但窮,而且親戚一大堆。」為了最後這句話,我不爭氣地笑了,不知道其他人看了是否有同感?


 



  這應該是那時代的幽默吧?


 



  而後,燕子為了蘆葦不能跟他一起旅行,而與她分手了。順帶一提,我很愛蘆葦的設定,舉凡她是和風調情的蕩婦、以及戀家。


 



  之後王子雖然不能與燕子旅行,但還是可以看出燕子直到死前,都還是很愛王子的啊!哪裡還會介意對方能不能跟他一起旅行呢?(這是重點)燕子都可以喜歡蘆葦了,人類怎麼不能和燕子在一起呢?


 



  當燕子飛到快樂王子所居住的城市後,正巧想在王子的腳邊跨下過夜。突然一顆斗大的水珠落下。


 



  『快樂王子的眼中盈滿淚水,眼淚正沿著他黃澄澄的面頰留下來。他的臉在月光的照映下是如此美麗,令小燕子油然升起悲憫之心。』(P10)


 



  與其說是悲憫之心,不如說是被煞到吧!眼淚大好>▽<


 



  之後燕子驚訝於王子不是純金打造的,這段還挺奇怪的,要是他是純金的,豈不是馬上被搬回家去了嗎?


 



  本來燕子要拋下王子飛去過冬,還允諾要帶給王子他失去的寶石,這應該就是所謂的定情禮了吧?之後又有赤裸的在一起告白。


 


  「你現在什麼都看不見了,」小燕子說,「我要永遠和你在一起。」(P19)


 



  我想很多人都知道結局是什麼了。相擁(?)而死時的腐度果然是全開的啊!


 



  (節錄)


 



  然而,小燕子終究還是撐不下去。他用盡自己最後一點力氣,飛到王子的肩上,「親愛的王子,再見了!」他氣息羸弱的說,「可以讓我親吻你的手,向你道別嗎?」(OK,我能理解洋人那套。‵▽′+


 



  「小燕子,我真高興,你終於要啟程去埃及了,」王子說,「你在這裡待得太久了;但是,你應該親吻我的嘴唇,因為我愛你。」(王子的告白宣言。)


 



  「我不是要到埃及去,」小燕子說,「我要去向死神報到了,聽說死神與睡神是兄弟,不是嗎?」


 



  他輕輕的吻了快樂王子的嘴唇,然後便跌落在王子的腳邊,死了。


 



  就在這個時候,快樂王子的雕像內突然出現一陣爆裂聲,彷彿有東西破碎了。原來,是快樂王子的心,他那顆鉛做的心裂成兩半。這一天,寒風冷冽,令人抖縮垂淚。(P21~22)(最後的「垂淚」很詭異。)


 



  而後,王子因為全身被脫光光所有飾品都沒有了,就被鎔鑄為液。而破裂的心,是怎麼樣也熔化不掉的。


 



  死去的小燕子和破裂的心被天使當貢品呈獻給上帝。(破碎的心能夠美,大概就是那時代的殘缺美吧。)


 



  這時候上帝說的話讓我渾身不痛快。


 



  上帝說:「我要讓這隻鳥兒在天堂的花園裡永遠歡唱,讓快樂王子住在我的殿宇中頌讚我。」(P23)


 



  喵的,我就是不滿最後一句!要建美少年後宮是你家的事,人家都已經以身相許了,你不但把人家拆散,還要納為己用?


 



  始終無法同意『頌讚一個存在』這個論調。(先對不起各宗教信徒。)雖然結局被雷得有點痛,不過整體還是萌得很愉悅。


 



  如果有時間,來寫個衍生前傳好了。可愛的王子和嘴硬心軟的燕子,嘿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g710317 的頭像
    ling710317

    雜記寄札

    ling710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