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明天一定要拿去還,所以還是得趕快把心得寫一寫,因為看完太久,把腦中還記得的主體感受大致敘述,有偏頗之處多包涵。文中提及斜屋犯罪、北方夕鶴2/3殺人、眼球特別料理,附有部份劇情敘述。


 


前兩本都是島田莊司的。斜屋犯罪和北方夕鶴2/3殺人,前者為御手洗系列,後者為吉敷刑警系列。


 


偏心喜歡前者,因為御手洗剛出來時真的白目得很有趣。老實說,我有點被這兩本的手法雷到,純粹是因為本身不喜歡圖像式推理,什麼圖的懶人就是不想去看清楚。


 


先說前者的感想,必須說我有想過兇手是那個老頭,但我把他設想得太老了,所以之後就把他從嫌疑名單剔除。通常機關屋的主人,利用機關屋來犯罪的大概也跟主人脫不了關係。


 


這本御手洗的戲份好少啊!前面真的看到快睡著了,還頻頻懷疑這本究竟是不是御手洗系列的。


 


對館作品有點麻痺,就是聚集一群有著看似薄弱關係,實際有糾葛的人們,有隱匿在其間的兇手,其他人會一個個在密室中死去。


 


後者的話,比較沒有推理感,通常是線索一出現,手法也就跟著明朗。反正主角的老婆一定不是兇手嘛,不然這系列就不是系列了。到頭來就來個檯面上的兇手是受害者云云。


 


眼球特別料理是綾十行人的作品。


 


無關推理。


 


七個短篇圍繞在一個叫由依的女人身上,要說恐怖嘛,其實也還好,大概是這個譯者的文筆讓人感覺不到恐怖的氣氛。


 


如果拍成電視劇,效果或許會好一點。


 


皇冠的翻譯似乎就是差那麼一截。


 


寫恐怖小說,就是要跳脫常理(嘖,打個常理出現什麼腸裡啊?)。


 


比起吃人肉或是吃自己,我還是覺得吃蟲比較噁心。光打吃蟲就想到那堆在扭動的生物,渾身起雞皮疙瘩。


 


別說你怎麼不覺得吃豬吃雞吃牛很噁心,當你從出生就是以這些生物維續生理時,又怎麼會覺得不舒服呢?相對地,要是從小我就只能吃蟲果腹,那我搞不好還會覺得吃豬吃雞吃牛很詭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g710317 的頭像
    ling710317

    雜記寄札

    ling710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