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交錯:比喻各種偶然因素湊在一起所造成的誤會。


   語出:封神演義˙第三十五回:聞太師這一回陰陽交錯,一時失計。

               亦作陰差陽錯、陰錯陽差。


 


 


 


 


 




  大學聯考放榜後幾星期,系上的學會就拿到幾張新生的名單,名單上寫著新生的姓名、准考證號碼以及一張大頭照,這時孤家寡人的學長姐,無不極力拉攏這群當政的幹部,試圖將看上眼的新生納入己家。



 


  何以稱為家?直屬學長姐與學弟妹稱為家,通常隔屆為異性,往往見到大二學長搭個大一學妹作男女朋友,而學姊配學弟亦無不可。



 


  系學會是個吃力不討好的地方,別看起初受盡巴結好處,等到學期開始後,接踵而來的活動才是重頭戲,到時候辦得好是應該,辦不好就不該。



 


  「今年的正妹很多喔!漢哥,你也來看看。」


  


  我是許維漢,暑假後升三年級,說來也慚愧,因為被唯一開那門必修課的老教授當了再當,重修還是被當,逼不得已只好來上暑修,起碼三修時能夠逃過他的魔掌。連上三節課後,想及回宿舍也無事可作,不如就晃到系辦去探望那群學弟。



 


  一進系辦,跟助教打過照面後,就看到一群人圍著幾張資料低聲討論,他們發現我走近就自動讓出一個空位,一張張穿著高中制服的大頭照印在紙上,像是讓人叫賣的商品。過去並非無人對這樣的事提出抗議,但屈就於群眾壓力下,最終仍舊是繼續實行。



 


  我瞥了眼上面的照片,一直以來我不曾相信憑著一小張照片,就能夠找到自己理想的對象,一個人沒有實地相處過,又怎麼知道對方的本性?況且就算真的出現我想要的對象,也不可能在他們表露。



 


  「這個有正到,一定是個長腿妹!讓她到我這家。」跟我同寢也同鄉的學弟,指著照片中穿著白領襯衫的女生嚷嚷。



 


  「喔,她還不錯正,不過胸部看起來很小。」



 


  蔣育棠,從照片上看來是屬於運動型美女,甚至該說是偏向中性。不難理解學弟為何會選她,從他宿舍的那些片子就可窺之一二。



 


  平常隱藏自己的性向慣了,在這種對女性品頭論足的場合尚能應對,但時間一久也覺得乏味,一直等到他們幾個人挑選完畢,再替其他不在場的同學抽籤決定直屬學弟妹,我早已藉故先回宿舍。



 


  開學前的迎新活動,我才知道那名長腿正妹是男的,他的學長為此扼腕不已。據說是當時拍照的店家用電腦修飾照片,不知怎地修的就把他修成像個女生,當時我們拿到的資料也沒刊登性別,過去沒有附照片時也常發生因名字雌雄難辨而誤認。



 


  照片再怎麼修也是有個原來的模樣,蔣育棠本人眉清目秀,倒是擁有男性少有的乾淨,嗓音清朗,舉手投足看上就是符合現在小女生喜愛的類型。



 


  壞就壞在他的自我介紹,天底下有哪個新生是這麼講開場白的?



 


  「大家好,我是蔣育棠。很高興能夠進入這個系,雖然之前就聽我哥說學長學妹制就是要撮合情侶,但我也沒想到自己竟被當女生分了一個學長。」聽者無不嘲弄那個頭低到要埋入桌下的學長。「本來我接到學長的電話時,還以為現在的消息這麼靈通,連我的性向都知道。」



 


  此話一出,席上此起彼落的驚呼聲,倒是引得我專注看他的神色,只見他面色一凝,隨即又笑開臉,直說是特地想來要唬弄大家。



 


  就因為講得太過直白,我反而不當它是玩笑,看到他與旁人笑鬧的模樣,莫名地讓我的目光跟隨著他。



 


  過去曾在網路上交過男友,彼此能夠自在交談,但一談到要出來見面就避之唯恐不及,甚至還有以自己是女性為藉口回絕。久而久之,也逐漸不再用那種方式找對象。



 


  如今能有個似乎是同性向的人在眼前,而那個人也屬於會讓自己著迷的類型,若說沒有一丁點期待是騙人的,但沒確定之前也不敢貿然親近,只好偶爾在同寢的學弟旁邊觀望,他之後多收了一個學妹,之前的學弟就當買一送一。



 


  新學期開始後,我因忙著補習就將系隊的職務辭去,年級差了兩屆,課也相差很多,大一又多是一些共同必修的課程,為了和他修同門課,我選了之前排斥已久的選修課,只為了三個小時和他待在同一間教室。之後才知道他也加入了系隊,無奈實在抽不出時間,我就沒有厚顏申請回鍋。



 


  我本來就不是那種會主動告白的人,一直到期中考,我和他的關係都僅止於修同門課,他大概連我是誰都不曉得。直到有一回上課前,我看見寢內學弟的電腦螢幕跳出一個視窗。



 


  是他。



 


  上面寫著他待會不去上課要直接回家,如果老師點名不用替他點,之前借的書要下星期才能還。



 


  我見這留言,也提起原本準備上完課要帶回家的行李,三步併作兩步地飛奔到公車站。選了離起站較近的那站,這時間的車正少,搭上同班的機率也較高,在等公車時,我打了手機給在校門口當校警的同學。



 


  「喂!阿青,你幫我看一下建豪他學弟有沒有在門口等公車?」



 


  「你說大頭照很正的那個喔?……有啦,要幹嘛?」



 


  「沒事,你繼續忙!」



 


  不顧電話裡的人開始咒罵,我安心地闔起手機。



 


  公車來了,踏上車放眼望去,果然是擇日不如撞日,車上只剩後頭有一組雙人座。



 


  這公車的座位怪得很,一個大男人要屈著腳窩在不大的椅子,無奈我怎麼縮緊身體還是佔了另一個位子。我飛快地想到要是他見我陌生,恐怕就直接站著坐車,眼看就要到下一站,我也看到他舉起手招呼。



 


  就在這時,我腳一跨,兩眼一閉,頭一仰,輕輕吐息,偽裝熟睡的假象。



 


  果不其然,在我毫無防備的情況下,他坐了我身邊的位子。



 


  天氣冷了些,我可以感覺到他微涼的體溫貼在我身上,十幾分鐘後平穩的細鼾傳出,我偷睜開一隻眼看他,原來一直貼著我下巴的是他的臉頰,為了看他的睡容,我小心翼翼地移動坐姿,沒想到這驚動了他,直往我身上蹭,調整成最舒適的姿勢。



 


  他微張著嘴巴,見這模樣若沒親下去,在現代可以稱作是柳下惠嗎?



 


  不知不覺,柳下惠睡著了。



 


  之後也不知怎麼睡的,我們兩人大概是互貼著對方的臉頰,突然一陣濡濕貼上我的臉,蔣育棠像被電了一下似地驚醒,感覺到他跳開我也沒睜開眼睛,這時候清醒只會讓他難收場。



 


  他似乎是伸手將自己臉上的口水抹去,突然又沒半點動靜,接著輕拍我的肩膀。



 


  「學長、學長……。」


 


 


  他的口水還在我臉上,看來他應該是要認錯。



 


  在他還在猶豫不決時,我已經想好要怎麼做。



 


  首先,先假裝從熟睡中被叫醒,裝作很痛苦醒來的模樣,大抵就是要讓臉部器官充分運動,接著用力地想睜開貼得死緊的眼皮。



 


  睜開眼睛,看見他不知為何受驚嚇的臉孔,我迅速抹掉黏在臉上一陣子的口水,往嘴裡吞下,這樣就算他想認錯,也沒那個膽量認了。我也沒時間顧忌他會認為吃他口水的人噁心還是什麼的,就現下狀況來看,如果還掏張面紙擦拭,反倒是不自然。



 


  「學弟真巧啊,讓你看到我睡到流口水真不好意思,多謝你叫醒我,你也是要坐火車的吧?」


 



 


  看來他嚇得不輕,紅著臉僵硬地點頭,看我看得兩眼發直。



 


  「到站了喔,你不下車嗎?」


  


  「學長,我幫你提!」



 


  光吃點口水就能讓他親近至此,我不由得笑了起來。



 



 


++



 



 


[好孩子別學]成語造句:「自從收了個照片看來陰陽交錯的學弟,每次看愛情動作片時都會出現他的幻影,更奇怪的是本來不看片的學長,最近都會在我位子旁邊徘徊,我丟張片子給他,他看到那個長得像學弟的女優竟然馬上硬了。」


                     ──語出長腿控學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g710317 的頭像
    ling710317

    雜記寄札

    ling710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