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覺得李安是很專心經營眼神的導演,當然這樣絕對有利有弊,眉

目傳情此時無聲勝有聲,但若時常必須用眼神來演戲,此時就很考驗演員

的能力。至於哪段眼神到位了,哪段眼神似乎還欠缺磨練,我想看者自清

。剛才稍微看一下評價,普遍對麥太太這角色還算讚賞,首映的照片對比

她在劇中的模樣,確實能看出她的造型有勾勒出那時代的韻味,即使是扮

演富太太,仍不失一絲歷經過滄桑的憔悴。

  此片是要拍出中國人的內斂,也是要拍出中國人的苦處。牌桌上官太

太們的交流,是留存張派特有的女性視角,當官太太們在喫菸時,街上是

飢寒交迫的難民。易先生是漢奸,不知是編劇刻意經營,還是原作就是如

此,易先生的惡行多半都是藉由他人之口說出,就連他向王發洩自己抓到

特務人員的怒氣時,被拷問的特務也不是經由他的手。

  我不太懂幹部在小房間被王動搖的點,也許他是想起自己死去的妻兒

,也許是其他原因。每當劇作出現愛國者的角色時,總會想著他們是否有

一天,甚至是某一刻,突然不解自己一直遵守的信念究竟是什麼,但卻已

經無法回頭了。也許這部作品根本沒有說教的意味,但當他們殺人的那刻

,他們就已經無法回頭。

  許多橋段都是串連在一起。幹部(他是叫老吳嗎?)跟王說他們唯一

要遵從的就是忠誠,對國家忠誠、對整個組織忠誠,然而到最後,王選擇

忠誠自己,也忠誠自己所愛上的人。

  我想用女人就是如此容易心軟來苛責她也太過,在行刑前,依然是眼

神的戲,王有愧疚嗎?我想應該是沒有的,色突破所謂的戒,她必須以生

命為代價償還。當鄺吻了她後,她說出遲了三年,是哪件事遲了她並無多

言,究竟是鄺提出要暗殺易的計畫,還是她將初次獻給另一個人的那時?

回到組織面對的是逼迫她完成任務、提供情報的夥伴,在牌桌上是機關算

盡的心思,對易的愛情,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嗎?也許對她來說,生命的

一切都是凌虐她的元兇,而偶爾給她溫情的只有易。

  既然兩個主要人物都大概講了,那講一下一直被炒作的部分。

  兩個半小時,如果是為了那個去看,應該會蠻後悔的。看時有點尷尬

,結果沒時間去想動作究竟代表什麼意義,我一直處在沉溺劇情沉溺到一

半時,被突來的呻吟倏地打亂思緒。至於畫面,燈光打很亮,想看什麼都

能看得很清楚,肌肉的線條很美。老實說我只看得出第一次比較粗暴,之

後有什麼差別我就分不太出來,呻吟變多算在內嗎?

  每次看到易的動作,我都會想起以前某人(我是真的忘記那人是誰)

講過,權力慾望愈大的人,他的性慾會愈強。

  也許是因為我們生存在相對當時平世的時代,總以為就算國家被強佔

了,自己也不會當出來革命的人,也許就只是當個領配給貧困度日,連下

一餐也不確定就死亡的日子吧?

  整部片我最無法理解的是,在三年前易也許只是個中層階級人物,所

以對這幾個學生就沒那麼提防,但在歷經被兩個女人騙過,也擁有不小的

權力,他怎麼沒有去詳加調查所謂的麥先生麥太太呢?麥太太依然是麥太

太,他不曾喊過她的名字,正如王不曾喊過易的名字。麥太太是否為賣太

太換取情報的諧音,只是我的推測。

  最後那顆鑽,當她說出鴿子蛋時,場內響起不小的笑聲,但王所呈現

出來的何等的悲哀。她該是想起三年前易太太跟她抱怨易不買那顆,也體

認到易對她的真意。

  戴上戒,當她脫下原本的戒時(劇中沒看清楚,原作的戒似乎是辛苦

籌錢買來的翡翠),就代表她脫下原本戒住她的束縛,她轉而被易的戒困

住。劇中還有許多象徵手法,就不一一列出。

  其他像是屢屢特寫的口紅印,一開始是第一次與易用餐喝酒,最後一

次是獨自啜飲咖啡。嘴唇,大概是五官中除了眼睛最能誘惑人的部位。 

  拉雜講了這些,仍有許多未竟之處,也許有機會能再看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g710317 的頭像
    ling710317

    雜記寄札

    ling710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