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江涉穎從事攝影這行業已十年有餘,憑著一身苦幹、有疑必問的態度在攝影界崛起。他曾說過:「天下沒有拍不到的畫面,只有不知變通的攝影師。」年紀輕輕的他,如今是娛樂、藝文界爭相邀約的當紅炸子雞,現在我們就來一窺究竟,探討他成功的秘訣。
                 民明書房《你也可以成為攝影師》節錄


  小藍白(以下簡稱藍):喂,觀眾指明要訪問你,把你扛的那台黑盒子拿下來,乖乖過來接受信件凌遲。

  攝影師(以下簡稱攝):什麼凌遲?攝影機就攝影機,黑盒子是裝在飛機上的。

  藍:飛機?飛機那麼小怎麼可能把那麼大的攝影機裝上去?這樣絕對會空難!

  攝:懶得跟你講。那就不用手提的,因為預算不夠,我也只帶一台立式的,就讓那台在那邊拍好了。那我坐在這邊,要問什麼問題就來吧!

  藍:好,第一封,你是人類嗎?為什麼你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在劉家出沒?還有為什麼你能夠跟小藍白對話?

  攝:我是人類。剩下那兩個問題,如果觀眾認真了,這節目就做不下去。真要說的話,就是我可以像忍者那樣隱身於無形。與其問我為什麼能夠跟條內褲對話,不如問那條內褲為什麼會講話。

  藍:咳!今天主角是你,不要牽扯到我頭上。

  攝:你有頭嗎?只有你主人有吧,而且他還有兩個,一個被你包著。

  藍:可惡,你這種黃腔是學誰的?

  攝:學你的。

  藍:……算了,再看下一封。請問攝影師的外型是怎樣?如果他喜歡男的,我可以介紹我哥或我弟給他。這我幫你回答就好,他的外型比我差一點,兩個眼睛、兩個耳朵、一個鼻子、一個嘴巴。

  攝:你有時間幫我數鼻子嘴巴,何不順便幫我數數我的眼睫毛有幾根?

  藍:你等一下,左眼兩百七十三根,右眼兩百三十九根。

  攝:……辛苦你了。

  藍:我發現你的下眼睫毛很性感欸!

  攝:謝謝。//////

藍:很像草裙族的流蘇,又長又濃又密。

  攝:……那我還真是榮幸。

  藍:你還沒回答要不要接受人家哥哥或弟弟。

  攝:我有情人了。

  藍:我怎麼沒聽你說過,好兄弟一場,就說一下,我不會告訴別人。(從褲後偷拿出錄音筆)

  攝:我就算去廣播給全社區的人聽,也不會告訴你的。他不是圈內人,我不能說出他是誰。

  藍:嘖嘖,不講就不講,你去廣播給全社區的聽啊!(關掉錄音筆)第三封,聽說你跟節目製作人很熟,能不能透漏這節目之後的腳本?

  攝:這是實境拍攝,沒有腳本,每個畫面都是真實無造假。

  藍:那會有露點嗎?

  攝:上回有拍到蛋,現場直播有播出去,之後你把我的攝影機移開,就沒有拍到更深入的地方,之後重播還被剪掉。之後會不會有露點要看你主人的動作,上回拍淋浴戲本來可以拍到不少好鏡頭,但你又要我把鏡頭對準調戲你的蚊子,就錯失不少清涼畫面。

  藍:可、可是,我覺得那段話很有趣啊!(心虛)

  攝:別忘了你是依照收視率和廣告商贊助拿主持費,會不會有紅利就憑綱綱的沙必死,你看我們節目的時間那麼晚,上一集的播出時間是……凌晨兩點,你還有什麼好怕的?剛才已經有廣告商放話,如果不快讓兩機相撞,她就要拿走贊助資金。

  藍:可是主人睡覺很重要,他一講出菜市場名有衝高收視率。我也剛貼到他身上調查,才剛第一晚還在他家,怎麼可能會有飛機相撞,你要叫我拖著熟睡說夢話的他去敲他哥的門嗎?

  攝:你這滿腦子亂想的內褲!如果要快點辦成事,也可以叫他的家豪拿作業來找他。

  藍:可、可是……。

  攝:不然上級會換主持褲。

  藍:好啦,我盡量,讓他快點回學校好了。

  攝:還有別的問題嗎?

  藍:上級明明是要我問問題問倒你,這下我卻被你將了一軍。我看一下,有一張剛才傳真進來的觀眾投書,他上面寫說他拍到你和你的情人。咦,大字報那邊寫照片正要印出來。

  攝:什麼?

  藍:我騙你幹嘛?什麼,你的情人竟然……嗚……無要屋住五的組巴!(不要摀住我的嘴巴)

  
  難得到鏡頭前的攝影師,在一陣混亂下,打爛傳真機結束這場訪談。

  藍:不要問我他的情人是誰,出場人物這麼少,如果你想猜學姐我也不反對。

**

《詭處內衣》04

  即使在二十一世紀,有錢有勢還是能夠擺脫法律的束縛,大宅的當家是何等來歷只有總管知曉,甚至是連他的髮妻也不知道自己丈夫在做什麼。

  從一般孩子到幼稚園玩樂的年齡,就找一群無家世背景的同齡孩子陪他,為了不讓自己唯一的兒子承受不必要的壓力,他替兒子找來最好的家教,連小學也不必去,在家就學得十八般武藝。

  諸如茶道、插花、刺繡、書道、舞蹈,甚至是料理還特地聘請名廚傳授。

  不奢望兒子能有一番事業,只期盼兒子平安長大的父親,卻不自覺將兒子當女兒養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g710317 的頭像
    ling710317

    雜記寄札

    ling710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