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磁石吸鐵般,「事件」總是凝聚了許多人。除了事件震央的受害者和加害者外,加上周邊的人──各自的家屬、親朋好友、鄰居、同學、同事、目擊者、警方偵訊的人、出入事件現場的募款人、送報生、餐館送外賣的──再次令人驚訝,一個事件可以牽扯到這許多人!宮部美幸讓這〈令人驚訝〉的事情不只是修辭而已。圍繞「荒川一家四口命案」而展開的這部長篇小說,是一個解答許多錯綜複雜謎題的故事同時,也是明示〈一個事件是如何關係到許多人〉的故事。而且,也不讓這〈許多人〉僅止於集合名詞,而是釐清他們每一個人的輪廓,非常仔細地描述出他們的深度和陰翳。 (摘自文案)


 


理由,宮部美幸作,陳寶蓮譯,臉譜文化。


 


  最近看了一些書,但基於長幼有序,還是先把比較早先前看的寫一寫,其實劇情也忘得差不多了。


 


  之前其實有寫過一半,到後來似乎把想寫的粗略記下,結果現在卻不知道丟哪去了。


 


理由,每個人在犯下他的罪行時,都會有他的理由。相較於火車講的是信用卡償債,理由則是反映法拍屋的延伸社會問題。因為牽涉多位角色,作者採用半擬訪問的形式來敘述該角色的行動及立場,此寫法是中規中矩沒錯,也完整無漏地呈現角色的性格,但相對地也削弱角色間的互動。


 


簡單說,就是我個人不太喜歡這種寫法。


 


我想宮部有諸多題材都是採自社會案件,有的是一筆帶過,像是對失蹤年輕人的評語,當然也有貫穿全文的主題。


 


剛為了回想劇情,特地去找了書評來看,發現普遍反應都不錯,唔,大概是我比較沒慧根吧?


 


  不太喜歡這本,大概也跟人物有點關係。實在不太喜歡裡面的一些角色,大概是這類型的人在現實生活中看太多,內心反感至極,才會下意識地排斥。


 


  如果用小說批評法來說,這是本重劇情甚於人物塑造的作品。抱歉,李老師,以我這低空飛過的成績,大概也別肖想我會記得這種分析法叫做什麼。


 


  說到海蟑螂,我一直想到某柯先生,不義之財不取為妙啊!


 


  話說回來,如果宮部捨棄這種似訪問的寫法,書的厚度大概會增加一倍吧!


 


  今天空堂多到累,就打到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g710317 的頭像
    ling710317

    雜記寄札

    ling710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