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全身酸痛的在長椅上醒來,我一點也記不起我是怎麼來到這兒的,記憶像是煙霧一般消失了。但是當我偶然認識石川良子和占星師御手洗潔之後,我的命運卻被導引向另一個方向,我發現了自己以前留下的日記:『我要為最愛的妻子報仇!』喪失的記憶開始一一浮現,但卻是恐怖的殺人事件!失去記憶的我一步步踏進編織好的陷阱之中,當我拿著手槍埋伏在河堤邊的草叢裡,聽著我要刺殺的對象濃重的呼吸聲時,我感到一絲殺戮前的興奮。


(簡介)




  異邦騎士,作者島田莊司,譯者郭清華,皇冠出版。


  仔細看簡介,就會發現劇情捏它了。


  以下含有劇情,請慎思。


  

  這本真的很有趣啊!即使沒有御手洗這麼個有魅力的角色,它依然是極為


引人入勝的作品。開頭的步調稱不上快,以第一人稱的視角來鋪陳劇情,藉由


失憶者的自問自答,來構成全文的開端。


  如同一般常見的失憶作品,主角都會有一個意外的邂逅(對這部來說算是


兩個吧),且極為可能共譜戀曲。(但跟清潔廁所先生是友情!廁所先生之後


真的很在意他。)


  我很介意開頭的那篇奇怪的介紹,講了一堆風馬牛不相干的事情,而且看


不出重點才是最奇的。

  御手洗在這本中感覺很像鐘樓怪人的詩人,負責提解和引導讀者,看完整


本後只能說,從一開始只相信他準沒錯,其他的都是煙霧彈啊!早在他為良子


占卜的那一刻,作者就已埋下結局的伏筆。每個主角都有他的特性存在,這本


很強調的就是御手洗泡的咖啡,有股可可亞味,喝起來又像紅茶,還堅持店家


賣的是比他泡的好喝一點點而已。每次出來都很多話啊,講自己悲慘的童年也


可以讓人感受不到他的悲慘,原來御手洗潔這名字本身就帶有原罪。


  我本來也是猜良子是某人埋的暗樁,所以她才會對敬介感到愧疚,這推論


正好可以解釋她之前的舉動。


  敬介在想像殺了山內那段時,腦中一直浮現天馬醫生逃亡的模樣,或許是


兩造都有逼不得已的原因,所以才會將形象疊合。


  如果有時間,在知道真相後再重頭看一次,很多幕就能茅塞頓開。

  這是我看御手洗系列第二本,斜屋因為牽涉到館殺人,本身不太喜歡那種


類型的作品,也就對人物劇情沒有多留意,能說得上的也只有御手洗。這次看


,總覺得好像跟上部少了點什麼,直到石岡這名字蹦出來。


  石岡?


  咦?不會吧?


  比起主角被利用的陰謀,這個事實反而更直打我心。


  幸好之前沒看評介,還有人直接就講這是御手洗和石岡的初遇。我同意這


個石岡跟上次我看到的那個笨蛋石岡是不同人演的,這部的石岡到了最後,應


該是可以脫胎換骨成為比現在更好的男人,而心理也會更成熟才是。但對御手


洗的尊敬應該是永遠也不會改變的,所以之後才會跟在他身邊。(良子死後,


基於心理障礙,石岡心目中最重要的人就變成御手洗了。記住這也是友情嘿!


  失憶的作品很多,但這樣利用失憶來借刀殺人,一個作者一輩子也就只能


寫一次了,也只有在第一次看到才能感受到驚奇。不得不佩服之前所作的鋪陳


,雖然不看鏡子對我們來說的確很不可思議,但我們既不是曾有這樣經驗的人


,也想不到會有人有這樣的障礙。


  就石岡的角度來看,御手洗是個看起來不健康的頹廢美青年,看來島田其


實也頗愛寫美男子,像吉敷系列的吉敷也是美男子一枚。(這段跟劇情完全無


關。)而封面那位先生也是御手洗,石岡難得當一回主角,風采依然是被御手


洗奪走啊。


  下一本看的應該是黑暗坡的食人樹,一樣是御手洗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g710317 的頭像
    ling710317

    雜記寄札

    ling710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