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場夢,無奈總有悠悠夢醒時。

 


同樣的背景,同樣的人物,藉自白者的不同,以另一個角度呈現。

 


 


從小,我就不曾真正踏過地面。在我七歲時過世的祖母,曾經輕撫著我那醜陋的腳,訴說在這醜陋背後的故事。

 


「命是保住了,只是這一輩子都要坐輪椅。」在我四歲時,一個從都市來的醫生這麼說。一場不知名的病,讓我到了四歲還不能站立,而腳掌也隨著年紀的增長逐漸畸形。

 


父母心疼我,捨不得我必須用手掌轉動那木製的輪椅,只要他們在我身邊

 


,總是輪流揹著我;為了我的醫藥費,讓他們必須疲於奔命,低聲下氣的對那已疏遠的親戚借錢。我無能為力,只能用我唯一有用的雙手,抄寫著村人欲寄給遠方親人的信件。

 


  在我十二歲的那年,一場瘟疫奪走了許多人的生命,其中也有我的父母。很諷刺地,我這半身不遂的廢人,竟僥倖地活了下來。在父親嚥下最後一口氣後,留下了一個信封,裡頭放了一疊舊鈔,當有天黑髮人送白髮人時,就成了最後的遺物。只是沒人想到,這遺物會來得如此的早。

 


  我坐在家門前,靜看遠處燃燒著的火焰,成堆的屍體成了裊裊升空的烏煙

 


,那裡有我的父親與母親,以及一些跟我一樣大的孩子。這世界彷彿只剩下我

 


,我卻哭不出來,或許在流淚前,淚水早已被頂上的艷陽所吞噬。

 


  

 


  日升日落、月圓月缺,直到遺忘日期的計算。像個最初的人類,只知浪漫地數星星,卻又在數到第一百顆時,忘了自己是從哪一顆數起。

 


  「聽說村裡來了個現任軍官,還是自願不要工作的哩!」當我正抄寫著鄰人的信時,他一邊閒聊起村裡的事。

 


  好個大膽的人,在這戰後的時代,哪個軍人不想乖乖待在職位上,等著有朝一日的升遷?

 


  在聽到這閒言的隔天,我就遇見了他。他住在一小幢幽靜的綠屋裡,我從家裡的窗口向外望,就可以清楚地看見他的身影。第一次見面,我就直接問出最先前的疑問。

 


  「你為什麼會願意放棄大好前程來到這裡?」

 


  由他的回答讓我明白:初回見面,這樣的開頭是最大的忌諱。

 


  奇怪的是,這樣無厘頭的話,竟成為我們日後往來的最初。在那之後,我的生活不再只是筆與信紙,似乎被一個侵入者掠奪走一部分。

 


  很多時候,我羞於讓人知道我無法站立的原因,因為那就代表著:我勢必要掀開覆蓋在我腳上的布。而多數的人看到我的腳,總是說些言不及義的安慰

 


,但這些話卻是理所當然的,畢竟我也盡量讓自己免於去直視它。

 


  他不同,他竟能像我死去的父母那般,無止盡地疼我、寵我、保護我,每當他揹著我時,伏抓在他的背上,就能讓我再次看見輪椅所見不到的視野。

 


  曾聽說,十六歲是個愛作夢的年紀。早已超過十六歲一個年頭的我,腦海卻勾勒出一個不該有的漣漪。從小到大,我只見過男人與女人的婚禮,卻不曾有人告訴我:當我愛上與自己同樣性別的人時,我們是否能同時成為新郎?

 


  上一次戰爭的悲傷未歇,很快地戰火又再度燃起,而他也被一紙簡單的徵召遣回。我害怕他就這麼與我永別,於是匆忙地告訴他:我喜歡你。那是情人間才會擁有的情愫。

 


即使我知道他的心已另有所屬,我依然不後悔我所作的決定。

 


  「我不喜歡你,我會這麼疼你,只是因為我想利用你。藉著同情你,我就能滿足自己的虛榮感。」一反先前的態度,他冷漠地說著。

 


  人永遠都是矛盾的。表面上希望他說實話,心底卻又希冀他能給我一個美麗的謊言。畢竟他可以假裝與我兩情相悅,接著就與我老死不相往來,憑我的雙手和舊輪椅,還無法追他到天涯海角。

 


 


  他終是離開這裡,或許就不再回來了。生命究竟為何,我已分不清。夢裡出現的是那場火,世界只剩下我,我已無力再去等待與下一個人的邂逅。

 


依稀記得有個神話曾道:同情是個不可恕的罪。

 


看到的最初,只是暗笑它的荒謬與不實。

 


風好舒服。曾經妄想過,如果我的腳能夠痊癒,一定要自己走到頂樓,來看看我所生活的小鎮究竟是何等模樣。

 


對不起,我那流盡淚的父母,我為了一個不知是否存在的罪名,而用生命來為他贖罪;謝謝,不知名的鄰人,麻煩你幫我葬在我家人的旁邊。

 


還有他……感謝你,讓我擁有一段過於美好,卻仍要清醒的綺夢。

 


 


『如果同情將化為一種罪,我將為你所給我的同情贖罪。』

 


願幸福降於你,而你的心也能有所歸宿,在我贖罪的同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g710317 的頭像
    ling710317

    雜記寄札

    ling710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