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妥機車後,我們倆經過大樓管理室,瞥見一個熟悉的人。那人本來在和管理員談話,察覺到我們的視線轉頭望過來,隨即展露笑容,馬上起身離位。



  「旭旭,你怎麼會來這裡?」我耳邊突然傳來一聲爆氣聲。「喂,你不要笑,我就習慣這樣叫他!」



  「哈哈,沒想到你現在還這麼叫他。」佑霖背過身,肩膀還一顫一顫的。



  何旭昇對我們鞠個九十度的躬。



  「少爺,李先生,很抱歉貿然來訪。」



  見管理員直注意我們,我拉著他趕忙搭上電梯。平時都是我跟管理員打交道,要是之後他問起,只會徒增彆扭罷了。



  「少爺,這麼晚了還給您添麻煩,實在過意不去。待會我放下這些,傳過老爺的口信即返本家。」



  他手上提著一個大紙盒。以往他來找我都會先告知,我掏出手機,上面果然有兩通他的來電,時間大約是我們在夜市時。為了避免造成主人困擾,通常打過兩通後就會放棄,而他會不改行程,一方面當然是為了他手上那盒東西,另一方面許是另有要事。



  進屋子前,他還畢恭畢敬地點頭敬禮,他這模樣我也不好糾正他,也就由著他。



  他替我和佑霖解下大衣,披掛到衣架上後,隨即替我們擺放室內拖鞋。



  「旭旭,你不用替我作這些,你來這邊就是客人。」



  我從他手裡接過紙盒,搭著他的肩讓他坐在沙發。若是平常待在本家,也不需要勞動他服侍我,都這把年紀,我不習慣讓一個年紀與我父親相仿的長者,需要卑躬屈膝地跟前跟後。



  「少爺,平日旭昇沒法照顧您,這時就讓我替您作點事。」



  他離開沙發,彎身打開紙盒。





  紙盒裡是一個有著無敵鐵金剛臉形的蛋糕。從我有記憶以來,每年生日總有這個蛋糕,只因為我在一次坐車經過蛋糕店時,停紅燈剛巧看到櫥窗有卡通造型的蛋糕,我就對他說我想要無敵鐵金剛的外型。



  一直到國小的一次生日,我才看到是他親手作的。父親平日不喜鋪張,對生日的記憶幾乎就是這個蛋糕。



  「少爺,請讓我為您唱生日快樂歌。」他點上一支螺旋狀的蠟燭,一雙手準備要打節拍。



  「不用、不用,有這個蛋糕就好了。」我連忙伸手制止他。



  「沒關係,你就讓他唱,今天你也還沒聽到生日快樂歌。」



  剛剛笑到流眼淚的人,這時候插什麼嘴?



  生日快樂歌在多數決的情況下唱起,我也有一聲沒一聲地搭唱。



  今年的生日歌,多一道久違的聲音。



  吹熄蠟燭,旭昇遞給我塑膠刀。



  「我想多放幾天,先別切好了。」我將刀子收回塑膠套中。



  「旭昇先替您收拾。」



  時間已近午夜,我見他欲言又止,待會他還得趕回家,也不好再拖延時間。



  「父親要你轉告什麼事?」趁他將蛋糕放進冰箱,我問。



  我和佑霖兩人坐在沙發,卻讓年紀幾乎是我們倆加總的中年人直挺挺地站在對面,我想想還是覺得不妥,於是就搬張餐桌椅讓他坐下。起初他推拒著不願坐,之後仍是屈服我的固執。



  「老爺要旭昇告訴少爺,他的身體沒大礙,如果有任何消息請不用在意。」他看向佑霖。「李先生是救過少爺的恩人,旭昇相信您的為人,希望您能夠不將此事透露他人。」



  「別擔心,他不會告訴其他人。」原來他是這樣看佑霖,上回不知誰是始作俑者,這下竟成我的恩人了。也罷,之前他都願意捨命救我,我也就欠他一回。



  何旭昇點點頭,繼續往下說。



  「最近公司會有變動,飯店會是首當其衝,若少爺聽聞不利消息,請不必擔憂,老爺有所考量。請問今年除夕少爺是否會回本家過年?老爺這次要旭昇帶回少爺的近況,旭昇會告訴老爺您一切安好,不知少爺是否有事情需轉告老爺?」



  「沒什麼要跟他講,就說我會安分在自己的崗位上,今年我也不回去了。」連通電話都不願打的父親,我還能跟他說什麼呢?



  「少爺,老爺要您多小心自己的安危,現在的情況無法另派人保護您,需要您多加留意。老爺要旭昇轉告的話已帶上,少爺要轉告的話旭昇亦會如實稟報老爺,請少爺多加保重,旭昇深夜打擾,事成便告退。」



  他站起身,對我和佑霖各鞠個躬,便走向玄關。我跟上前,拿兩張我隨身的名片給旭昇。



  「一張給你,另一張替我拿給父親,告訴他有任何事打給我。」一時,我竟感詞窮。「如果他弄丟我的號碼,有這張應該就沒問題了。」



  「是的,我會盡快交給老爺。」旭昇淺笑著,拿出皮夾妥善地將兩張名片放入。



  「旭旭,你路上開車要小心一點。」



  「謝謝少爺,旭昇就此告退。」



  他站在門口,我欲關上門,他卻突然貼近我。



  「少爺,若是李先生有任何異狀,請審慎提防他。」他以細若蚊蚋的聲量附耳。



  他退後兩步,行禮後轉身離開。



  我關上門,倚靠在門上。



  佑霖緩步走來,方才我又憶起腳受傷之初的他,他微微拐著的腳,腳彎曲的弧度似乎逐漸擴大。我莫名地感到悲傷不已,聽了剛才旭昇的話,我對父親要我小心安危的事,竟會在乎到幾乎落下眼淚,明明就只是一句再簡單不過的話,在一般家庭根本是稀鬆平常,對我竟像是一句皇恩浩大的恩賜。



  「少爺,需要佑霖替您放洗澡水嗎?」佑霖仿著方才旭昇立正站直的姿勢,臉帶笑容地問道。



  「我不用勞駕你這少爺替我服務。」



  佑霖的手竄入我與門的縫間,他的唇輕輕貼上我的。



  我撫著他的臉,移開一段距離。



  「佑霖,你會再騙我嗎?」



  他凝視著我,似乎是在思索最適當的回答。他靜默愈久,我的信心也隨之動搖。



  「世哲,如果欺騙能夠保護你,我會選擇欺騙,即使你將從此不信任我。」佑霖揉著我的頭髮。「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理由能讓我騙你。」



  我不由得承認他這招高明,我就此放鬆緊繃的情緒。



  明天是如何、未來又是如何?



  似乎只需要在乎眼前的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g710317 的頭像
    ling710317

    雜記寄札

    ling710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