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涯的第一個跨年,他們在宿舍與書為伍。

  「欸,你的世界經濟之戰感想寫了嗎?我每次都看到一半就睡著了,根本不知道在演什麼。」林清岳闔上社會學課本,移動一下椅子,將兩腳放上床,側身睨視封面上像被馬賽克處理過的人頭。

  蔣育棠坐在摺疊椅上,手移開鍵盤,雙眼無神地看向林清岳。

  「我是誰?告訴我,我是誰?」

  「你是誰?」鐵製的折疊椅發出吱嘎聲,林清岳險些從椅子上滑下,他挪了上半身,伸出手,將掌心貼上蔣育棠的額頭。「你是之前燒到腦子燒壞了?」

  「去你媽的我是誰?快告訴我!」蔣育棠哭喪著臉喊道。

  打從一個多星期前,蔣育棠就陷在報告地獄中無法抽身。報告的內容不外乎實測一些心理測驗,再自行分析測驗出來的結果。

  「你是神經病,腦袋不正常加神智不清,神經搭錯條去選了沒人敢選的報告地獄課。」

  「很好,謝謝你的指教。」蔣育棠咬咬唇,馬上在鍵盤上敲下幾個鍵。「見鬼,到大學還要寫自傳,我有一個哥哥一個姊姊,我的哥哥每天只會聽我爸爸的指示,還是標準的怕太太,至於我姊姊則是普通的上班族,她喜歡跟比自己小的男生交往,在爸爸重女輕男的教育下,也不管她是否會去包養小白臉。」

  蔣育棠手裡打著,還不忘鉅細靡遺唸出。

  「你這樣把家裡的事都打上去不好吧?好歹也要修飾一下,不然你們那個看起來跟到榮總看病老先生沒兩樣的教授,看完你的報告搞不好就要叫救護車了。」林清岳皺著眉頭,聽蔣育棠說出宛如藍色瞳鈴眼開場的家庭背景介紹。

  「他上面說要誠實面對自己,我這麼誠實還不好嗎?」蔣育棠手的動作未停。「可惡,我把剛才你講的話也打進去了。」

  右手小拇指馬上移到刪除鍵上,將多餘的句子刪除。

  「我想,你還是來點善意的謊言會比較好。」林清岳見他沒有修改的意思,搖頭晃腦一陣,抽了書架上的經原教科書,搭著內頁夾的活頁紙筆記,一手轉著筆桿,一手隨意翻閱。

  「錦毛,你不覺得最近很安靜嗎?」國民所得淨額、個人所得毛額、企業盈餘、移轉支付淨額,幾個名詞在腦中迴旋,讓靜不下的林清岳又忍不住出聲。

  「我這邊很吵,崇慶他們寢還在玩魔獸,牆壁薄到我連升級的聲音都聽得到。」蔣育棠用食指敲著電腦螢幕後的牆壁,油漆脫落的牆發出清脆的聲響。

  「不是,我是要說我學長最近都沒出現。他之前不是一直送食物過來嗎?上禮拜我跟學姊一起排隊進演唱會時,她就有告訴我關於學長的事。」

  蔣育棠一聽見跟許維漢有關,敲打鍵盤的速度不自覺放慢。

  「她說學長之前也沒給她那麼多進補,頂多就期末考前去家聚而已。因為她男朋友就是你學長,他們好像認識一段時間,你學長也說他既沒有交過女朋友,連學伴邀他出去夜唱也拒絕。」

  「也許他只是不想唱歌又不想交女朋友。」蔣育棠佯裝不在意,仍淡淡回應。

  「學姊還說他有可能是同性戀,不過看學長那樣子,應該不會是同性戀吧?」

  「……哪樣子?」蔣育棠起身,將椅子轉半圈,彎身從床底的紙箱拿出兩包科學麵,把一包丟給林清岳。「吃宵夜。」

  林清岳瞪著丟到自己手上的科學麵,沒想到見蔣育棠輕一使力,扔過來的手勁還不小。

  蔣育棠把未開封的麵放在桌上,掄拳用力往袋子拚命打,林清岳見他這模樣,也看不出他究竟是生氣還是本性,但僅是壓碎麵,理應不至於如此。

  「你剛剛說同性戀怎樣子?」蔣育棠扯開包裝,將內附的調味包揀出放在桌上,寒著臉拉回原本的話題。

  林清岳困窘地看了看蔣育棠,再將注意力轉回手上剛倒入胡椒粉的生麵,他束緊開口,搖晃使其調味均勻。

  「沒怎樣子,就覺得學長……不像而已。」他沒料到蔣育棠像隻貓被踩住了尾巴,似有一團怒焰環繞在他四周,讓他不由得謹慎自己的用字。

  「那我看起來應該很像吧?」蔣育棠出其不意地笑了,笑容卻不似為了心情愉悅而動顏。

  「錦毛,你幹嘛這樣說自己?我知道你不是的。」林清岳抬腳用拖鞋戳著蔣育棠的膝蓋。

  他默默吃著科學麵,未反駁也未回應。

  「……就算你是同性戀,你還是我室友。」林清岳見他默不吭聲,故作輕鬆道。「我想只要你不是說喜歡我,那我會祝福你的。」

  蔣育棠目光定著在林清岳的臉上,被凝視的人驀地臉紅。

  「你真的想知道?」

  「我……我還是不要知道好了。」林清岳連忙擺手。一來他不想在三更半夜知道室友的性向,二來他驚覺到學長之前會把蔣育棠當作是正妹,並非無所依據。

  蔣育棠見他的反應,忍不住抿嘴笑了起來。

  「看你的反應,讓我更想告訴你了。」

  「不,拜託你不要告訴我!」明知對方是惡作劇性子興起,林清岳還是掩上耳配合玩鬧。「不要告訴我,其實你暗戀我很久了!」

  後腦杓馬上被拍了一下。

  「很痛欸,別淨挑上次被你鼻子撞到的地方打!」

  「學長他現在處在二一危機,所以現在關在寢室惡補,還兼寄信跟教授示好。」

  「咦?」

  「我都不知道你那麼想聽別人告白。」蔣育棠將剩下的麵倒在手上,一口氣送入口,殘渣直接拍到地上。

  「才沒有!誰叫你要一臉正經八百的樣子?」林清岳漲紅著臉,極力撇清。

  蔣育棠將桌上未開封的調味包丟入包裝袋,揉成一團塞入瀕臨炸裂的垃圾桶。

  「你也快點吃一吃,這次輪到我去倒垃圾了。」

  他把垃圾袋從桶裡拿出,等林清岳將垃圾丟入,迅速綁了個結。

  「經過販賣機幫我買罐茶外王,無糖沒有的話就算了。」

  「嗯。」

  蔣育棠接過零錢,用扣著零錢的手轉開門把。走經過無人的走廊,他步下樓梯,打開隔絕垃圾場的鐵門。

  他回想起方才的對話,不由得鬆一口氣,若是一個不小心脫口,還有起碼半年的共同住宿生活,他不知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生活。


++

  [好孩子別學]成語造句:

  「兩學弟促膝談心,不乏以學長二一危機為借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g710317 的頭像
    ling710317

    雜記寄札

    ling710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