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那夜他喝了酒,一回到家,我嗅出溢滿整室的酒味。每當他遇上喜悅的事,就會喝酒;遇上悲痛的事,像是媽媽過世那天,也提壺酒強灌入肚。

  他說遇見老友,我看不見他的表情,卻也能感染到你的欣喜。

  「爸爸,時間不早了,待會趕快去睡。」

  說來我也不對勁,竟對著酒醉的人說話。

  如果那夜,我強拉著他的手,帶他回床上就好了。

  隔天,家裡一早就有電話。

  我接起離我最近的那支。


  父親死了。

  半夜他醉醺醺地走到大馬路上,敞開雙臂迎向快車。

  他到醫院時還有氣息,但沒有人知道他是誰,我也見不上他最後一面。

  即使我從出生至今,就不曾看過他的樣貌,但撫著他的臉,我彷彿看見他的遺容。

  是微笑。

  嚥氣前,他喊的是他好友的名字。

  我用著只有流淚能力的雙眼,為他送上最後一程。

  遺言的主人,我始終不願見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g710317 的頭像
    ling710317

    雜記寄札

    ling710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