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097.5


**


  俗話說:色字頭上一把刀。這句話非常殘酷地印證到我身上。打從我到BBS上貼文叫他來拿假麥當勞餐的那刻,就註定出來混的總是要還。

  上了許仲儒的車後,我也沒在意被我留在館內的背包和書,那些書大部分是我去每家圖書館湊來參考用,除了書就是我這一陣子陸陸續續寫的筆記。

  吃完飯後時間也晚,圖書館的閱覽室早就關門,我回去牽了車直接回住處。當我早上搶第一個進圖書館,什麼都不見了,只剩下那個跟著我好幾年的破背包攤在桌上。

  我問了圖書館的工讀生,他們都說沒收到我的書,調閱監視錄影來看,老舊的監視器所拍攝的畫面比五、六十年前的黑白電影還慘,只能分出全黑和全白,人影在畫面中晃動,卻看不清長相。

  我除了心疼親若骨肉的筆記,還得一一賠償那些書的錢,賠償還是小事,有的書早已絕版,我找了幾家圖書館才借到,要我再去哪裡找來看?不知道是哪個人把偷書賊稱作雅賊,偷竊的事還用那麼冠冕堂皇的理由。

  為了他,我不僅損失一個下午的專注力,還因此賠上把個月的生活費和整理下來的筆記。

  兩個禮拜後,我回家一面撫平筆記遭竊的創傷,一面找出我與他的共同科目,以及之後他可能會修到的科目筆記。

  想我大學時代就是人稱筆記王子,翻開一頁頁歷經三、四年歲月的筆記本,一貫用零點三八某牌深藍色中性筆抄寫的字跡,不論是誰看了都覺得舒服。

  還記得之前在修課時,我的筆記一如慣例在考前流傳著影印本,甚至連要考研究所的學長都來湊一腳影印。

  「哪裡來這麼神的筆記,竟然有整本的詳解,加上這麼漂亮的筆跡,要是她在這裡,我馬上跟她求婚!快跟我說這是誰寫的?」

  當時我就坐在他前面,他毫不害羞的告白我一字不漏聽進。如果寫的人是個女生,早就直接撇頭離去。拿我的筆記的人當然要看我的臉色,如果沒經過我的同意講出去,那以後就不用借了。而且他會想知道那筆記是誰的,分明就是為未來鋪路。

  之後他考上自家的研究所後,他老闆,也就是我那科的教授,偷偷告訴他那悲慘的事實,也替他大學的單戀劃上句點。

  「學弟,這些都給你,是以前我給廖老上的時候做的筆記和考古題,雖然已經隔不少年,但他上的應該沒什麼變。」

  我把筆記影印本給他,通識那類的就直接給他原稿,反正以後也不會用到那些東西,原稿畢竟還是比影印方便。

  「學長,給我你的MSN,只有留手機不太方便。」他隨便抽一本筆記,翻到最後一頁就遞給我。

  唉,如果是過去,我一定二話不說就留個一年開不到兩次的帳號給他,雖然這種利用別人的同學、學弟妹見得多,但還是要說……人正真好。

  我留給他平常都會上線的帳號,還特地把數字和字母標出,另外寫上我的名字。

  他接過去後,默念了一次:「……一、零、三、一,這是學長的生日?」

  「嗯,也是蔣公誕辰紀念日。」

  話一出口我就後悔了,氣氛果然陷入異常的沉默。

  還記得高一時,我的生日前幾天剛好家裡有親戚結婚,喜餅做太多就囤積在家,我媽見那些喜餅放著也是過期,就叫我趁生日拿去學校請同學吃。十來盒餅光是一個班根本吃不完,就順便送給每堂課的科任老師。

  「這是誰送的?」

  我們班導吃著餅問道。

  「江致鈞生日!」我都還沒開口,班長就先代我回答。

  「是致鈞生日啊,那我們給他唱個生日快樂歌。」

  雖然明知無法低調,但我也不想站在講台上聽全班唱生日歌。

  「有人知道今天還是誰生日?」班導故作神秘問道。

  好歹國小也是有學過的,馬上就有人回答。

  而高中三年,我被冠上蔣公這個綽號,直至畢業。

  果然一年一界線,四年一鴻溝,他皺著臉抓頭,把筆記本收起,也沒搭我的話。

  這時我能體會曠男遇上正妹說錯話的窘態。

  「學長你喜歡什麼顏色?」

  我們在摩斯交易筆記,說是交易其實只有我單方面給他物品,像是為了騙他出來跟我吃飯的技倆。

  「沒有特別喜歡的,大概就藍色和黑色。」

  「這樣啊。」他不知又從哪掏出一本筆記本,在大約名片紙大的記事本上抄寫。「那學長你是不是很愛看卡通?」

  「也說不上很愛看。」

  這點我沒說謊,畢竟現在事情多,也不可能像大學那時窩在寢室裡參加動畫馬拉松四十八小時。不過他會問我這問題還蠻奇怪,總不會是依我上次一看到宅蛙帽就脫口而出來判斷?以宅蛙的名氣,去路邊抓幾個小孩來,十個裡絕對有八個看過。

  他一邊唸唸有詞一邊記錄。

  「學長你缺錢嗎?還是你有什麼需要?」

  這對話從一個大一生說出也太奇怪了!這讓我想到滲透校園的「我可以讓你月入百萬」,平常坐在圖書館裡,動不動就會有人扔張字條過來,上面寫著手機和一大篇的漂亮話,說是要做個朋友,為我好才想跟我談談。

  「學弟,你才剛大一不要被騙,錢沒有那麼好賺,如果你無法去拒絕當下線,那我跟你去把這個推掉。」

  我真是個英雄好漢,這樣說一定會讓他好感度大增。

  沒想到他卻哈哈大笑。

  「學長,你想太多了,我只是想知道一些關於你的事。為了答謝你,月底我來為你慶祝生日滿月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g710317 的頭像
    ling710317

    雜記寄札

    ling710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