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當我們的爸爸……如果你不想進監獄的話。」從天而降的禮物居然是一個專業的小偷!一對被親生父母拋棄的雙胞胎撿到在暴風雨夜晚掉到家中屋頂的小偷,威脅他當兩人的父親,小偷無奈之餘,只好就範,當起了免費的爸爸。但是這段奇妙的家庭生活,可沒有這麼安穩,接二連三的事件,讓三人手忙腳亂……。


 


    有人同意第四句太長了嗎?唸起來會斷氣啊。


 


  作者:宮部美幸,譯者:張秋明,出版社:商周。


 


  在孤獲鳥還沒看完的前提下,看這本真的輕鬆許多。喜歡這一系列的編排方式,閱讀起來很舒服。等我看完目前借的這一疊書後,再來找幾本其他作家寫的。


 


  筆記一下,小哲是左酒渦,小直是右酒窩。這特徵我很容易忘記,為了未來之需(?),先記起來放。


 


  第一次看宮部的書,這類型的推理小說倒也是第一次涉獵。該說我過去看的推理小說就不多,被列為社會派的松本清張,也是藉由日劇(砂之器、黑色手革)而得知,當時為了一探原作,也找了不少書店,但似乎都已絕版?


 


  作者在形容某些事物時,比喻還挺有趣,像是『我』用發餿的牛奶來形容老大,感覺有用處,平時又沒用處。對了,『我』的本名有在書中出現過嗎?因為腦中沒印象,翻了一下,也沒找到名字。


 


  有趣的部分很多,像是二百零二頁中,作者還自說切割小哲和小直的對話,是拿來賺稿費的,看到這段我也忍不住笑了出來,這種幽默就只能玩這麼一次啊!二百五十五頁的『用屁股吃飯』的威脅,只能說『這麼奇怪的威脅,還真是一輩子都沒見過』,用另一方面想,這威脅還真西斯。(痛毆)


 


  這頁數是另外記在別處,借的書目前在欸小姐手上,先拿要給欸斯小姐的書來輔助感想,先說聲感謝了!剛開始看的時候也沒想過要認真打評(雖說現在也是很隨便地打),所以就沒多記前面心有所感的東西,倒是有點可惜。


 


  因為簡易的人物設定,所以這部要寫續集其實是很簡單的。雖說敝人喜歡玩第一人稱這套,但看別人玩還是很有興致。但日小說的習慣是否就是對話為重?至少截至目前為止,現代文學大部分都是這一種調調。


 


  因為兄弟倆說話異聲同氣,所以還真無法顯現兩人的性格,頂多就只能依興趣來分辨,至於『我』用來辨別的特徵,該說這只是一種設定吧!


 


  本來想打多一點正經的,但因為太多牽涉到不良思想,所以一般向的部份就草草到這邊。


 


接下來是腐話,不接受者請按左鍵離開,前提是你的左鍵能運作。


 


頁二零二,『我』對自己被當作予取予求的替代品動怒,因為他認為自己只是個外人,等到兄弟的父母回來後,自己就成了被遺棄的人,所以不願意和雙胞胎去新春旅行。


 


想到國一時,只教我們一年的英文老師曾說,她不喜歡和學生太親近,因為師生總有一天會分別,雖然是有辦法再見到,但卻得接受離別的難捨,與其這樣,不如一開始就不要投入太多情感。這大概就跟收留流浪動物的心情一樣吧?結果這段話,竟成了我對她的最深印象,該是她始料未及。


 


嗯,其實這段我第一個反應是開小花,『我』因為鬧彆扭而說出的表白讓人咀嚼再三啊,要是兄弟再大一點,肯定馬上就被壓倒了。


 


以小哲和小直的行為模式,我一直很想把他們套在小學以下身上,畢竟那種黑度比較像小學生,國中還能這樣玩真的很少見。


 


或許是因為兩人太相近,我實在沒辦法模擬出雙胞配,充其量也不過浮現出暗夜中的畫面,國中生嘛,總是會有新的發現,比方身體的發育云云。先聲明,我可沒說什麼西斯的字句。


 


以雙胞的黑度,大概高中就可以成熟了,到時候某人的年齡還在適婚(?)範圍內,光想像他被調戲的畫面就熱血沸騰!(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為巧合。)


 


某人雖口口聲聲說要追求老師,但卻遲遲沒有行動,這還真是大合腐心啊!


 


發現自己最近對年齡越來越不介意了,所以就算是雙子搭老大也是沒問題的喔!倒是有點被老大的年紀嚇到,要是這組合成了,可說是貨真價實的忘年之愛啊!(『忘年』會跟『忘年』之愛,兩個解釋相同嗎?)


 


剛看這本時,我腦中一直浮現一部很久前看的逼小說,書名是薔薇,內容描述一男子左擁右抱,享盡齊人之福,然後就……。內容當然沒說的那麼膚淺,這兩本應該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書,最像的地方就是同樣有雙胞胎(捏到劇情了),同樣有一單身男子住進家中。所以本來剛看繼父時,我一直將『我』當成攻,沒想到雙子竟會是如此黑啊。


 


那本的劇情記得不深,隱約記得裡面的小攻沉溺在美少年的圍繞中,而小受又很崇拜他,但給人的感覺就是個色老頭迷戀年輕肉體。有一點推理,但其實不難猜,起碼當時我有設想到那一步。


 


雙子所能創造的黑度,實在不是三言兩語的評就能解決,如果有時間再打隨想的一些腐文。深深認同日小說比歐美小說容易寫同人,起碼人物比較好捉摸,大概是東方人的行為模式大體就是如此。


 


比起認真地打一篇評,還是寫一篇沉重的同人會比較容易些,這篇的同人先記著。話說最近很忙,雖然時常在線上,但一堆雜事積在身邊,每當賦閒時,總會迅速地將未完成的事在腦中瀏覽過一遍,但卻沒動力去完成。


 


順便筆記一下,之前看賣房子的打這個名號,見識淺薄的我一直以為這是某有名的設計師,沒想到竟然是這樣的來歷。不過,這到底跟賣房子有什麼關係?搞不懂廣告公司的腦袋在想什麼。


 


菊池寬,日本作家,創辦文藝春秋,芥川獎和直木獎的創辦人,作品有戲曲【父親歸來】、小說【真珠夫人】等。


 


太多天沒打日誌,我見空格就填了,別管這是哪天發的。(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g710317 的頭像
    ling710317

    雜記寄札

    ling710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