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老人:指主管男女婚姻的神。或指媒人。


 


  語出:唐.李復言《定婚店》

 


 


  引用:

 


  紅樓夢第五十七回:「自古道:『千里姻緣一線牽』,管姻緣的有一位月下老人,預先註定,暗裡只用一根紅絲,把這兩個人的腳絆住。」

 


  兒女英雄傳第九回:「莫非他心裡有這段姻緣,自己不好開口,卻明修棧道,暗度陳倉,先說定了我的事,然後好借重我爹媽,給他作個月下老人。」

 


  簡稱為「月老」。


 


 


  蔣育棠背對著門,許維漢的腳步漸行漸遠,足音竟有一份遲疑,像是隨時會回頭,而又再次打開門。然而這只是他所想像,週遭回歸為最初寧靜的氛圍,他拉開窗簾,遠方螢光閃爍,距離狂歡結束應有一段時間。


 


  他拿起床上許維漢給他的紙盒子,光滑的紙面讓他有點抓不牢,撕開封口的膠帶,將一個與紙盒剛好契合的木盒子從中抽出,用木條搭成的骨架,以壓克力板作為長方體的面,成為一個透明的箱子。箱中有兩棵用松果堆疊成的樹,樹上灑落銀白的亮粉,直映入地,形成一派靜謐的雪景。


 


  定睛一看,在樹梢掛滿了拇指大的松果,像是用刀雕刻而成,木頭的紋路在白粉的覆蓋仍清晰可見。


 


  蔣育棠心中一陣悸動,將盒子納入懷中,閉眼思索那無以名狀的情感。他是寂寞,希望有個人能夠在他身邊,讓他去愛,讓他們共有異於友情的幸福。


 


  他將盒子安妥地放置在桌上,急忙地開了門。


 


  左右兩排寢室的走道,這時候放眼竟是一片空蕩,他心中一緊,顧不得病剛痊癒,穿著室內拖鞋就在走廊奔跑起來。


 


  出了此棟玄關,每棟建築是以草坪、樹木和階梯區隔開來,他望著格局相似的幾幢宿舍,不由得茫然。舉頭望見滿月,蒼茫的灰白色,竟與颼颼寒風搭成一氣。


 


  「哈啾!」


 


  他揉了揉鼻子,覺得自己實在可笑到羞恥的地步,不過是被人告白,起初還死撐著不願接受,沒過個幾分鐘竟像發狂似的追出來,卻連對方的宿舍在哪都不知道。


 


  正當他想土法煉鋼一間一間看門牌時,突然一抹人影靠近蔣育棠,他發愣地抬起頭,映目的是與自己年紀相仿的男人。


 


  「我知道你要找的人在哪,我帶你去。」男子勾起赤灩灩的薄唇輕笑著。


 


  蔣育棠雖疑惑,但還是跟在對方的後頭去了。男子身穿熨得有如剛拆封的白襯衫,下半身是整齊的西裝褲,這年頭竟有學生在宿舍作這樣的打扮也是奇葩。


 


  他們穿越過幾棟宿舍,爬了幾層樓梯,終於停在一扇門外,門牌上寫著許維漢和陳建豪的名字。


 


  「就是這裡了,你進去吧!」男子指著門,對著蔣育棠眨眨眼。


 


  「謝謝。」蔣育棠低下頭。「請問你是誰?」


 


  「我是誰不重要,你趕快進去。」男子說著就將門把扭開。


 


  房裡的人因門突然打開而驚訝地望過來,蔣育棠也因未做好心理準備面露尷尬。此時,他也沒有意識到身邊的人不知為何突然不見蹤影。


 


  見蔣育棠在門口踟躕,許維漢放下手裡的小說,走近他身邊。


 


  「學弟,你有什麼事嗎?」既然來者不發一語,他只好先開口。


 


  「學長,我有話想跟你說。」蔣育棠頭壓得極低,深吸了一口氣壯膽。「我想,我應該也是喜歡你的。」


 


  許維漢不敢相信自己耳朵聽到的告白,他屏住呼吸,一股激烈的感動湧上心頭,他一句話也說不出地抱住蔣育棠,將他拉進房裡,迅速將門關上。


 


  蔣育棠被動地任憑對方摟著,他如願以償地得到一個擁抱,而那個擁抱是因為愛他才能擁有。


 


  「你的身體很冰,穿這麼少會再感冒的。」許維漢放開蔣育棠,坐在他對面揉著他發冷的雙手,滿溢憐惜道。「以後要找我,直接打我的寢電,我就會馬上過去。」


 


  「我不知道你的房間在哪。」蔣育棠突然感到害臊,要是讓許維漢知道他剛才什麼都不管地衝出宿舍,見他現在這副幸福的模樣,豈不是要高興到抱著他又親又跳?


 


  「那你是怎麼過來的?」許維漢不禁疑惑地問道。


 


  「有個人告訴我的,他說他知道你在哪裡,於是就帶我過來這裡。」蔣育棠說著,靜下心思考後突然刷白了臉。


 


  許維漢挑著眉想了片刻。


 


  「那個人是不是穿得很奇怪?」


 


  「有點,也不是說奇怪,在這裡穿著西裝褲配白襯衫就是覺得格格不入。」


 


  「嗯,通常在宿舍應該要穿皺巴巴、洗超過千遍的舊襯衫,搭上一條不可能穿上運動場的大紅色運動褲,最好還能配一雙藍白拖鞋。」


 


  許維漢直接描述蔣育棠的穿著,惹得他發窘立刻抽開被握著的手。


 


  「唉,別這樣,你看我也好不到哪去。」


 


  蔣育棠突然感到上帝造人不公,如他就是每逢天冷必定感冒,而眼前這名壯漢竟然在這種十幾度的氣溫下穿無袖汗衫。


 


  「那你知道那個人是誰?」


 


  「應該是很有名的那個人。想當初我第一次看到他時,他是在大熱天穿中山裝。」


 


  「他……到底是誰?」一個名詞浮現腦海,但他沒有勇氣承認。


 


  「你想我們學校也建這麼多年了,會有一、兩個不科學物體也是在所難免。」許維漢凝視著蔣育棠,本想賣關子終究是說出口。「你遇到的『人』,應該是在幾十年前上吊自殺的學長。」


 


  蔣育棠全身僵住,難怪當時看他的笑容那麼……邪魅。


 


  「沒事的,他不會害人,讀我們學校畢業的教授也說過,那個學長在他們那時代就會出現,也沒聽過有誰因此受害。」


 


  「我說……學長。」蔣育棠一副欲言又止。


 


  「嗯?」許維漢輕聲哼道。


 


  「學長,你的手張那麼大要做什麼?」跟人促膝而坐,對方兩手伸直張開,怎麼樣都很彆扭。


 


  「欸?這……我是想說要是你嚇到了,就可以撲到我懷裡啊!」


 


  許維漢咧開著嘴笑著,蔣育棠發現到,這麼快就向對方示弱的自己,也許已經不知不覺地落入對方的陷阱。


 


 


++


 


[好孩子別學]成語造句:「因為有月下老人相助,學長弟終成眷屬,真是可喜可賀!」

 


 


++

 


 


美艷鬼魂型男校鬼:彼娘之吾非老,不過生辰年早矣。

 


     (譯註:他X的我不是老,只不過是比較早出生。)

 


 


戰勝的學長晚餐:感謝熟女正妹們的賜票,小的會努力實現自己的政見。(啥政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g710317 的頭像
    ling710317

    雜記寄札

    ling710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