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現在住的地方是另外租的套房,距離兩人的公司都不遠。原本機器人爆炸後我們也該一拍兩散,但我昏迷歸昏迷,竟像酒後吐真言表露心跡。佑霖說他寂寞,從以前我也不曾看過他自己一個人,也許他真的無法自己一個人,就姑且當是如此,我們也就住一起了。


  我不是耐不住孤獨的人,自己一個人倒有愜意之處,我沒有兄弟姊妹,獨自一人的日子也沒少過。


  原本我以為同居的生活幾乎與當時被囚禁的日子差不多,佑霖會答應我的昏迷之言,不過就是希望家裡除了他,還能夠有別人在旁邊罷了。他幾乎不挑工作內容,鎮日坐在電腦前敲打鍵盤。為了不干擾到彼此的工作,我們各自窩在自己的房間作業。


  總是在夜深人靜時,我忙打著隔日晨會要報告的內容,或是整理客戶名單,他會突然從身後悄悄逼近,俯身從背後抱住我,頭靠在我的肩膀上,除此之外,也無其他的動作。往往過個幾分鐘後,他就會鬆開手,一言不發地離開。


  起初我也納悶他的舉動,甚至在他第一次抱住我時僵硬到雙手無法做事,只能愚蠢地停在半空中,之後幾次我習慣後,也就任憑他抱著。


  今天從公司帶回來一隻機器魚,公司為了將市場拓展到大眾,特地另闢一個研發家用玩具的部門,其他公司有機器狗、機器貓,我們就作了機器魚,不必每天換水,也可以看到魚在特製的水族箱中優游。


  為了向販賣玩具的業者作完善的介紹,我必須要熟悉該機器的操作,於是就先帶接近成品的試作品回家,自己摸索使用方法。


  機器魚的外表很不討喜,活像隻魚肉被啃光的魚骨頭,研發部的說之後還會加以包裝,雖然不可能像真的魚一樣,但外觀看起來還不至於像塑膠魚。


  我不明白設計這條魚的目的是什麼,那個人八成沒養過魚。養貓啊狗的,你叫牠過來,牠就會搖著尾巴過來是正常,但魚就算你怎麼叫也不會有反應,而這條機器魚卻像海豚一樣可以做些雜耍,還可以叫它垂直在水面上。


  「這用我上次調的那個塗一塗,就可以有身體了。」


  佑霖不知道什麼時候進來浴室,我一個人蹲在浴缸前觀察魚擺動的姿態,他的聲音就突然從背後冒出來。


  「你那個不穩定。」


  「可以很穩定。」他煞有自信地說。


  經過那場災難,起碼短期內我不會想再碰那不知成分的玩意。這種要大量銷售的東西,也不可能使用那種還未公諸於世且不知底細的原料。


  「這是你接下來要推銷的產品?」


  「嗯,我在試用。」


  「還有一隻可以給我嗎?」


  「有是有,不過你要做什麼?」為了避免故障,我多帶一個回家。「你要的話,那我就必須告訴他們原因。」


  最近業界競爭激烈,如果公司內有內奸,往往是一項商品未問世,敵對公司就已經拿到成品,因此才會控管試作品的去向。


  「跟爸說我要改良這條魚,他會幫你交涉,你不用自己解釋。」


  「嗯,好。」雖然他這麼說,但我還是得跟槍手伯父交涉。


  「跳!」我對機器魚一喊。


  魚骨頭馬上躍起,我伸手一接,它賣力地扭動頭尾。


  我按下魚眼睛,魚骨頭歸回該有的安靜。


  「拿去吧,玩壞可就沒了。」


  「嗯。」


  看佑霖捏著魚尾巴,似有所謀地離開浴室,我也摸不著頭緒。我脫下被水噴濕的衣物,將身體清洗一番後,換上之前備妥的輕便衣服,就回自己房間。


  一大清早,我就聽見一陣敲鑼打鼓的吵鬧聲,揉眼看時鐘才剛六點,距離平常上班起床時間還有半小時,不知道是哪家辦喜事辦在這種時間。拉起棉被硬著頭皮想繼續睡,一沾上枕頭我才想到我住在三十來層樓,鼓再怎麼打,除非他是用社區廣播,否則我是不可能聽見。


  而那聲音又像是從門那邊傳來,我坐起身豎耳聽,更加確定判斷無誤。


  下了床,我打開房間的門。


  一個可疑的包裹在門外的地上。


  我揀起包裹,聲音果然是自內部傳出。這房子就住著我和佑霖,八成是他用來唬弄我的道具。


  我拆開包裹,裡面是一個看起來很眼熟的玩偶。


  豈止眼熟,明明就是佑霖的模樣!我還不知道他是自戀狂,竟然會用自己的外表作娃娃,這種『個人化』商品也只有他作得出來。


  我翻遍娃娃的全身,還是找不到開關把那惱人的鑼鼓聲關掉,只差沒有把上面的衣服扒起來看。有找到一個疑似喇叭的裝置,猜想可能有聲控裝置暗藏在裡面。


  「停止。」我抱著嘗試的心態對著喇叭命令,鑼鼓聲總算停了。


  他大概是臨時起興想要作這個,才藉機拿走機器魚,看來那條魚骨頭大概已經死無全屍。這惡作劇還真費工夫,每天可以在家裡睡到自然醒的人,半夜不睡就為了作這個,依這玩意響的時間,在我被吵醒的前一分鐘,他一定是站在我房間的門口。


  『生日快樂!』玩偶突然冒出一句話,那聲音分明就是佑霖自己錄製的。


  生日快樂?


  我走到客廳看月曆,才驚覺到今天是我的生日,這陣子事情太多,我根本忘了這檔事,反正平常也沒有在慶祝什麼的。


  我轉身到佑霖的房間,平常我們都可以自由進出對方的房間,除非有不想讓對方知道的事,否則門鎖通常派不上用場。


  我轉動門把,果然是鎖著。


  敲門,沒有任何回應。


  玄關的鞋子還在,那也沒出門。


  我呆站在門前幾秒,手裡抓著玩偶,它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說一次生日快樂。


  被這麼一折騰,我也清醒得差不多,將它放在餐桌上,我就去刷牙洗臉。稍稍整理後,我放兩片吐司到烤箱,倒一杯牛奶,坐在餐桌前把玩那個布製玩偶。


  它平均每五分鐘會說一次生日快樂,也就只有這句了。


  不確定是否有其他功能,我想起之前拆下包裝用的牛皮紙,趕緊從垃圾桶撿回來。


  『本日限定,有關鍵字可觸發特殊台詞。我去睡了,中午前會記得起床幫你賣股票,晚上見。』


  他大概是接了太多遊戲設計,連作這種東西都還要設定關鍵字。


  我換上西裝,提著公事包準備出門,回頭望桌上的玩偶一眼,它又說一句生日快樂。


  目前我也找不到可以關掉這定時裝置的辦法,又不可能把用線縫的玩偶分屍,總之就先帶到公司去,再抽時間來想辦法。


  說穿了,我很好奇它被設定了什麼關鍵字,而又會作什麼回應。依佑霖的性格,既然他會這麼設定,準是無法從他口裡套出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g710317 的頭像
    ling710317

    雜記寄札

    ling710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